石一木

记魔道祖师13集 魏哥Focus
       先讲讲走意识流路线的最后四分钟好了,即魏无羡在夷陵乱葬岗的遭遇。
       魏无羡被温晁推下乱葬岗后,一度用手臂支撑着匍匐移动,我觉得可能是他这时候腿已经摔断了,只能这样艰难移动。在他坠地后片刻,乱葬岗中的怨气就察觉到了有活人靠近,开始尝试攻击或者是想为自己寻找载体。动漫18分39秒到41秒,如果调高声音,会发现背景中有怨灵兴奋地低语着“又来了一个”。魏哥这个时候的心态还是符和玄门正统理念的,他非常憎恶怨气,并喊着让这些鬼东西滚远点。精神层面上,他仍在本能地抵御怨气的入侵,于是出现了我们所看到的——他回顾了短短十几年的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有家人、有兄弟、有知己。凭着这些美好的记忆,魏无羡暂时保住了自己的神志。但和前几次接触怨气时不同的是,这时已经没有和怨气相斥的金丹存在于他体内了,怨气穿透了他的胸膛,几乎做到了让他完全尸化。接下来,这些横死的人的残念又与魏哥心中的负面情绪(如不甘仇恨等)产生了共鸣,让他想到江氏覆灭的场景,诱使他真正沦为一具被怨气所操控的凶尸。
       即使我很清楚老祖羡最终能够成功驱使怨气,但在他被卷入血池的瞬间,妈妈粉(笑)还是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各位大概能猜到我下一瞬间看到他睁眼的反应了。。。啊啊啊我羡哥NB!心志坚定不是吹的!修正道修鬼道一样天赋绝伦!这种身体遭重创(先是当胸一剑被刺个对穿,后又经历了自由落体运动orz),精神被蛊惑的情况下,本心还能不变,没让怨气上头(?)我反正服了,请问是直接跪还是走个流程XD
       此外动漫的各种细节也很为人称道,如乱葬岗中长着的黑乎乎的竹子,可能就是陈情的原材料啥的。
       回到开头,出现在一座不知名山上的魏无羡嘱咐完江澄后,捏了捏对方的肩膀。我觉得这个动作安抚之余,也带有一种告别的意味。魏无羡这时还不确定剖丹会不会成功,以及自己能不能在剖丹后活下来,他的一系列表情也十分凝重。视角拉到俯瞰山景时,可以看到除江澄将要摸索着上山的左边那条路外,还有一条右边的山路。从右边儿走的话,魏婴可以比蒙着眼睛的江澄更快到达山顶。也有说法认为两条岔路同时在预示双杰最终走向了殊途(含泪吞刀)
       然后画面切到了魏哥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扒拉石子的画面,可以听到他在低低地抽气儿。这应该是剖丹后不久,他正忍受着剧痛,想着接下来该怎么办。可以确定的是,他不会再和江澄回合了。首先他没了金丹这一点不好解释,恐江澄生疑;再者他自己怕也以为,一个没有修为的人只会成为江澄从温狗爪牙中脱逃乃至之后复仇的拖累。我觉得魏无羡之后对温晁的挑衅,除了发自内心的仇恨和绝不低头的骄傲外,也可以从让温晁的注意力被自己吸引,从而为还没走远的江澄制造多一些生机这个角度解释。
       emmm魏哥剖丹的暗示给的还挺多,不知道动漫党get了没有哇T_T比如温逐流本想用化丹这招对付魏哥,后来却露出了十分错愕的表情。还有魏哥在面对温狗时动作啥的都不如平时敏捷之类。
       以上只是我的想法啦,一切还是以导演组解释为准(摊手)不管怎么说,期待下集炫酷狂霸拽的老祖羡啦(捧脸)日常表白视美爸爸,乱葬岗的全景超棒der也祝大家中秋快乐呀!

评论(3)

热度(16)